呣....每次讓我想最久的就是這個開頭XDDDD


那先從澄清的部份開始好了~~~

上次那篇文章之後,有一些網友有寄信問我一些問題
底下的內容會盡量帶到這些問題的解答
不過因為想當作是閒聊,所以不會講的太深啦,有錯的部分也請指證
有一點要先做一下澄清的,這點很重要XDD


冤枉阿大人~~我沒有反對4K啦~~真的沒有啦~~


就目前數位電影拍攝發展的趨勢來看,全面性4K數位拷貝絕對是必然的
但絕對沒有任何人敢跟你保證何時會全面4K數位拷貝上映


現階段看起來,SONY旗下的電影是最有可能先行全面4K上映的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是唯一一間自己開發4K等級攝影機的片商
而且還自己有賣4K電視,4K家用投影機,全面4K的話他們的獲利會比其他片商高


就這陣子的片子也看的出來,SONY很明顯想要朝這方面邁進
不然我還真的想不出來大明星世界末日This Is the End為甚麼後期要做4K

雖然我非常非常非常想看4K的妙麗!!!!!(重點!!


而家用部分,我覺得家用部分廠商真的是操之過急了
前陣子去資訊展,每家電視廠商都有4K的電視,然後都拿照片檔或是HD的素材播....
不然就是接電腦播網路上的4K檔,然後有些搬來的電腦配備不夠還會LAG(爆
還是奇美搭配HDCLUB拍攝的4K烤鴨最讚了!!!(吞口水


這凸顯了連廠商的展示用訊源都不足了,更不用說一般家用了
那等於買4K電視的家用用途剩下:
 1.接OPPO之類可以昇頻4K的播放機
 2.組HTPC
以上,沒了,專業後期廠商也不會買這種等級的電視XDDD


在上述的訊源不足情況之下,要推4K,我個人認為真的沒有必要
更不用說在對應4K的HDMI 2.0尚未出來的狀況之下,你現在買了,明年又要換了(爆
因為以上的情況,我個人覺得還是等待技術成熟普及一點,再來推4K會好一點
說歸說,如果昨天中的人是我,我應該會買3台4K電視來做畫質比較,可惜不是我中QwQ


所以說不要誤會我,我沒有反對4K啦XDDD
只是單純覺得沒有必要現在衝動購物而已~~
寧願先買台堪用的HD電視擋著用,等4K家用穩定,有一定數量的訊源
這時你就可以拿球棒把HD電視打爆...不是,你可以拿去接電腦看什麼我都不管你
或是捐給慈善機構作作功德也不錯(或是捐給我也可以~~我會很感激你XDD)
然後再安心的購買4K電視,就算不提到時候的差問題
起碼你會擁有一台有HDMI 2.0的4K電視啦~~


澄清的部分到此結束,接著來進入正題,這次從畫面比例來說好了


一般而言我們常見的電影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比例
1.85:1/1.78:1...etc or 2.35:1/2.40:1...etc
我知道,熟知電影的人一定會說我分類錯誤,還有很多,像是早期的老電影或是IMAX
可是這邊我不提,因為我想提的偏向家用部分而非電影攝影部分
如果想更清楚的了解的話,可以去看一下維基百科的"長寬比 (影像)"類目


我想我分這兩類,應該有人知道我想談甚麼了
講的直白一點,就是有些人會問的"這部片子放出來是不是滿螢幕的阿?"
或是說"我不想看到上下黑邊"...etc多種問法
相信如果做過百視達/亞藝店員的網友應該會常聽到這些問題


既然主要是談這個,我就從最早開始說好了
電視機從一開始走入家庭開始,他就是4:3的了
再來是電影為了跟電視區別,所以開始使用寬銀幕比例
再接著則是發展出2.35:1/2.40:1(Cinemascope)
之前有業界的攝影師跟我說是為了拍壯闊的西部片與戰爭片所發展出來的比例
這個我就不是非常清楚了,畢竟我不是電影科系出身~~(茶
可能需要清楚的板友幫我補充一下XDDDD


那麼,如果電影是寬銀幕,電視卻是4:3(1.33:1)的話,要在電視上看電影的話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有兩種做法:(這個是從DVD時期開始講,因為錄影帶時期我還不懂這些,沒注意XD)
   1.裁切成4:3
   2.上下加黑邊填成4:3,這個還要分Letterboxed跟Anamorphic widescreen


因為主題是BD,所以DVD這邊簡單帶過


Letterboxed跟Anamorphic widescreen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在寬螢幕電視上的表現
Anamorphic widescreen可以完整播放沒有任何問題
而4:3 Letterboxed的會變成下面這個狀況

(圖片來源:http://www.avintegrated.com/aspect_ratios.html)
紅色框是你的螢幕,綠色框是影像大小,粉色框則是電影本片範圍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畫面時第一個想法是問候某些人的長輩....


好,DVD時期結束,但是到了BD時期,我覺得似乎有了微妙的轉變XDD
那就是2.35/2.40裁切或是填補成1.78/1.85的狀況變多了


這邊先打住,我先提一下拍攝時的狀況
其實一般電影拍攝的時候,大多都是底片感光範圍大於攝影師取景的範圍
在取景窗毛玻璃上有安全框可以讓攝影師用導演與出資者(笑)決定的比例來取景拍攝
但是基本上底片感光範圍都是大於攝影師取景的範圍的
所以說在拍攝完之後對於播放成品的比例有一定程度的修改空間


為什麼要提這個,就是因為這個"填補畫面"的作法
現在市面上其實有些電影上映時是2.35:1,可是BD是1.85:1
我不提裁切,因為裁切是很爛的作法,所以不要也罷
但是這個填補畫面就很微妙了,因為你的可視範圍比電影上映時還要多了


BUT....有個小狀況....
早期巨圖的捍衛戰士DVD,不知道從哪邊搞來的母帶
DVD被作成4:3 Letterboxed就算了,更莫名其妙的是1.85:1的可視範圍
還是2.35上下填補成1.85的畫面....所以就出現了2.35看不到的收音麥克風....
畢竟拍攝的時候攝影師注意的是安全框中的取景
如果填補畫面就有可能造成穿幫鏡頭


當然也有另外的例子,像是當年魔鬼終結者3的VCD跟DVD擷取的畫面比例不同
所以VCD可以看到女終結者某幾幕露點露很大,可是DVD看不到XDDD


因為有這樣子的狀況,所以這部分就見仁見智(我絕對不是因為點,你們要相信我XDD)


另外,因為是閒聊,所以我可以安心的提個人的看法


其實我個人非常討厭裁切跟4:3 Letterboxed這兩種作法
因為我覺得裁切這件事情非常不尊重電影團隊與電影本身
一部電影是由劇情+畫面+聲音構成,而這些都是電影製作團隊的心血
因此,我認為隨意的改變就像是作出招財鴨一樣的不尊重創作者
畢竟不是每個導演都會插手去注意DVD/BD的製作狀況
(所以我個人很敬佩鐘孟宏導演,因為就我所知他對第四張畫的DVD/BD製作還挺關心的)


所以當然我也認為填補畫面成1.78/1.85是不對的作法
不過我也承認滿畫面看起來的確比較爽


而且我知道有像詹姆士卡麥隆這種拍攝/電影上映/DVD與BD三者不同比例
然後都是他自己處理的搞剛導演出現XDDD(記得魔鬼終結者2就是)
不過這是特例,大多時候我個人還是建議利用最常用的IMDB去查查看成品比例
再跟Blu-ray.com的資料作相比較,再決定要不要買


以上~不知道會不會有Vol.3就是了~
有的話應該會從BD製作壓片這部分提了吧~
---
因為閃光要加班在公司捏青蛙
最後平安夜只能自己吃完飯回來打文章QwQ

祝各位聖誕快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無月 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