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系列也默默的來到Vol.3了耶XDDDD

各位好,就像我上一篇所說的,每次都是這個開頭最難寫(爆
總之就從這陣子大家最常問到我的問題來回答好了~~


先提一個數位/底片衍生出來的問題好了
其實我在一些文章裡有提過(大多在Video板)
這陣子常會有人問我一種問題或是跟我提到一種看法,那就是:
某某某片子到底值不值得買BD、某某某片子看DVD就好了啦
通常這個某某某片子指的都是在電影界大量進入數位拍攝之前的老片



這可以理解到一個大眾迷思,那就是大家似乎覺得數位攝影機拍攝的畫質比較好?
其實事實並不然,先不提"現在"數位跟底片的畫質問題好了,這很容易戰XDDD
P.S.這邊說的"拍攝",指的是"拍攝影片"


這邊要提的是,數位拍攝跟底片拍攝,這兩者相比
"畫質"絕對不是棄底片轉而使用數位拍攝的原因!!!!
我記得我之前也提過啦,可是沒有認真比較兩者優缺點
每次搞到最後好像還是在談畫質XDDD


下面我把我在八卦板的文章貼過來,這樣比較快XDDD


幾年前Red One剛出來就有不少攝影師抱怨Red One拍出來的細節跟層次比不上底片
就算是現在有了Alexa/EPIC/F65,還是有導演跟攝影師堅持底片
只因為那個畫質真的很棒(當然有特殊情況啦XDD)


但是為何現在這麼多人喜歡用數位拍攝?


底下來隨便比較一下兩者好了




底片拍攝:
-  優點就是畫質好,有電影顆粒感(很多導演跟攝影師很愛這味)
  除此之外我想不太到其他優點,可以請攝影界的板友幫我推文補充XDDDD


-  缺點是35mm底片一本400ft大概6張小朋友(聽說最近又有漲價XDD)
  拍個四分多鐘你的小朋友們就說再見了,然後你又要再換上另一群小朋友們XDDD
  就算你用新彩的3-perf版435(還是535??),一本400ft頂多多撐兩分鐘


  五本400ft 35mm底片就超過我當時一個月的薪水啦~~(顯示為死亡)
  這根本就是在燒錢,所以你們可以理解底片時代負責找錢的製片壓力有多大


  然後在沖洗出來之前你根本就不會知道你拍出來的東西有沒有砸鍋
  BTW,很不幸的沖洗還要錢XDDD


  而且雖然低機率,但是底片運送時漏光啦、撞到啦、沖洗出問題啦...etc
  還要特別提一下跨國拍攝時不小心被海關過到X光機啦....
  相信我,不是責任歸屬或是有沒有人賠的問題....
  一整個團隊的心血毀掉,你一定會哭死....


  另外,底片堆太多要報廢時,不好意思,很多垃圾場不收XDDDD
  業界有聽過,有製作公司要把底片報廢,結果發現垃圾場不收
  就給它隨便亂扔,結果清潔隊找沖印廠算帳,因為底片盒上都會標明沖印廠XDDDD


數位拍攝:


-  優點就便宜,你只需要幾顆夠大的硬碟與陣列就可以拍完你的電影
  還可以在下一部電影重複使用,不幸沒有下一部的話你還可以拿來裝謎片
  需要報廢的話一定有朋友願意接,沒有朋友要的話可以給我XDDD


  拍的東西可以現場直接觀看,在近期電腦技術不斷進步的狀況之下
  現場就可以作初剪,甚至有可能做到現場簡易調色
  不用說電影,現在國內有很多廣告拍攝都已經是現場初剪的了
  (然後累到可憐的製作公司InHouse剪接師XDDD)
  國外甚至有將後期設備裝到有空調的卡車裡現場後期作業的案例
  (最近好像還有引進將設備裝在機車後方的一個類似安全帽箱的盒子裡....)


  而運送的部分國內就找人坐高鐵、搭客運、騎摩托車也行
  海外只要交給使命必達的Fedex就可以了,雖然一樣可能因為撞到而造成資料損毀
  去年某海外導演來台拍攝時大概就是用這種方式~~
  但是數位資料備份方便,通常現場都會有較大的陣列在拍攝後先行備份1-2份
  所以運送時的風險其實可以趨近於零
  (硬碟撞壞有保固可以送原廠啦!!!)


  另外,數位攝影機越作越輕,攝影師要移動之類的也方便
  像是鏡花園有進Blackmagic Cinema Camera,那台就真的很小台


  聽說現在有一些MV也都用這台拍攝了,因為便宜輕巧畫質好XDD


  而底片攝影機的話因為要裝底片,本來就不可能太小台
  價格的話,當年隨便一台435/535的價格應該就可以在中南部買房子了
  數位的話5K畫質的Red Epic只要3-5萬鎂
  更不用說拿來補畫面或是空拍用的5D2/5D3/7D,價格便宜好用
  空拍摔下來也不會太痛,就算摔下來,只要記憶卡沒壞東西就都還在XDD


-  缺點,有些人覺得畫質跟層次比不上底片~~(茶
  除此之外我想不太到其他缺點,可以請攝影界的板友幫我推文補充XDDDD


以上就是簡單的兩者比較,小弟不是攝影界的
如果有能補充的還請推文補充,不要噓我啦QwQ


所以可以知道基本上畫質真的不是數位影片拍攝的強項
是因為其他東西太過於便利(大概佔10%)還可以省錢(大概佔90%),所以才轉用數位


那既然原始畫質那麼好,還有甚麼舊片不能買藍光BD的原因呢?


當然有(爆


那就是代理商要認真的製作不要亂搞....
像是我在Vol.2中提過的比例問題就是一例
現在市面上有不少片子都是上映與碟片的畫面比例不同
這種狀況當然老片也不例外,這個部分就要靠自己去判斷了(茶


可是話說回來這點對台灣消費者又很不利
國外有很多類似的資料網站或是討論區可以找資料


像是歐美的 blu-ray.com
還有香港的 POST76
或是大陸的 布魯藍光網


這些網站的資料量隨便一個都比台灣的Mobile01+PCDVD+Myav還要多很多很多
不過也沒辦法,台灣BD/DVD市場連香港都比不上QwQ
我自己現在也都會在上面找相關資料,有興趣的板友可以上去看看~~


以上就醬子,再來要從哪邊開始閒聊呢?(被毆

 


 


接著我們從分區開始好了
大家都知道DVD分了六區,而BD分了三區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這個分區很無謂生事....
當年分區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很多電影不是同步上片
所以為了不讓已經出片的國家影響到還在上映的國家的票房,就決定分區
只是在這個從56K撥接->100M光纖到府的時代,這個DVD分區就跟渣一樣....
更不用說後來市面上的DVD Player都可以改全區,不用講店家還會自動幫你改XDDD


然後....BD又來個分區....(默
我很認真的覺得八大影業真的是跟變型金剛三的密卡登一樣,腦袋有洞請趁早就醫....


結果後來呢?BD分區有跟沒有一樣....為什麼呢?


因為BD壓片成本太高,可是BD市場慘淡,壓太多版本不敷成本
所以八大片商有不少片子都是某幾國一起壓制
其實當年DVD時期就已經有些片子這樣子作了
像是那個FF7AC馬祖娘娘降臨就是一三區共版,所以美版DVD也有一樣的中文字幕....



不過DVD時期比較少這種狀況,而且跟歐洲還有NTSC/PAL的問題
而現在BD都是1920x1080沒有這個問題了,共版狀況就更兇了XDDDD


隨便舉都是例子,像是:
環球的玩命關頭1-4,台港韓英德法共版XDDD
玩命關頭5,台港韓德共版XDDD
不過第六集就沒跟歐洲大國共版了XDDD
華納哈利波特也是,1-4集跟英國共版,第5集之後才沒有共版


其實例子很多,這類型八大片商的片子的"某國特有版"情況跟DVD時期相比已經少多了


但是,有個國家我一定要特別講一下....那就是(消音)的日本....
為什麼我會這樣子說呢?請聽我詳細道來XDDD


過去各國DVD大多是各國代理商自行壓制,日本當然也是一樣的狀況,現在是BD時期....


前面提到的"八大片商有不少片子都是某幾國一起壓制"
這個部分就現在來說,日本也適用


像是火線追緝令、黑暗騎士、黑暗騎士崛起、費城、霹靂嬌娃、星際大戰...etc
這些都是日版就內建中文字幕的,只是....因為日本人(消音)的關係....
所以以上的片子有很大一部分是只要你的機器設定不是"日本"
你的發音與字幕的選單就會看不到"日文相關選項"
用遙控器上的字幕與聲音切換鈕也切不出日文....
必須要把藍光播放機中的"播放選單語言"改成"日文"強制把日文選單叫出來
而這個日文選單中就不會有中文相關選項
用遙控器上的字幕與聲音切換鈕一樣也是切不出中文XDDDD


所以就會遇到像是買了台版星際大戰BD然後用日版PS3看叫不出中文字幕
還有買了環太平洋日版BD卻叫不出日文選單與選項XDDD
(環太平洋日德共版,日文以外的設定會跑出英文選單,德版則是可以硬叫出日文發音)


必須要這樣子作:



你才能看到杉田智和喊火箭飛拳XDDD
(雖然字幕不是,可是日配真的是喊ロケットパンチXDDD)


以上是電影部分很莫名其妙的作法XDDD
接下來是更加誇張的動畫部分XDDD


在這之前先提一下
就目前全世界的DVD/BD市場來看,日本是全世界影音媒體最昂貴的國家


一片新出的"歐美電影"藍光BD價格大多是4000-5000日幣左右
換算起來是貴了一些沒錯,不過約半年到一年就會被打到像是"兩片3000日幣"的價格了
但是一片新出的動畫BD大概都是5000-9000日幣....
相對於歐美電影BD來說,日本動畫BD真的是貴到翻掉(爆


可是,看一下BD分區圖,這次台港韓美日被畫在同一區....
所以就會有海外代理版回流日本的問題,因為價格相較之下相差太多
這時就出現了更莫名其妙的阻擋回流方法XDDDD


忘了是哪一部動畫,好像是企業傭兵BLACK LAGOON吧,不太確定
如果你買的是歐美版BD,然後拿去日本的藍光播放機上觀看
你就會發現沒辦法切換至日文發音....
而就算是在歐美的藍光播放機上觀看,只要你切到日文發音
畫面上就會同時鎖死英文字幕....


老實說以現在的網路發展速度,我真的覺得這個是在懲罰正版使用者XDDDD
雖然是這樣子,我還是會選擇買比較便宜的歐美版啦,價格太便宜了(菸
我前陣子剛入手的海底兩萬哩法版BDBOX含運費才不到3K台票阿XDDD


不過也有(消音)日本動畫商採取了更加激烈的手段....


那就是"只要跟我同是A區的國家",我就是不給你們代理權啦!!!!
就算給你們代理權,我也不讓你們發BD啦!!!!
你們國家的消費者要買BD就只能買我們發的啦!!!!


這樣子的手法吧XDDD


目前"各國"的動畫代理商有很多都面臨到這樣子的問題
像是我之前開箱過的法版空之境界BD Digibook版就是一例
法德兩國都有發這個版本的BD,可是台灣跟美國發不出來就是發不出來XDDD


台灣的動畫代理商就更慘了
例如那個鋼彈UC跟小圓劇場版也是一樣的狀況
不過日版有內建中文字幕,所以還可以接受,基本上對喜歡的作品有愛,錢不是問題
可是不給人家代理商出片,要代理商進日版片賣,你BD又不加中文字幕
然後給代理商的價格又很高,搞到從Amazon.jp訂過來都比較便宜


雖然說作品給不給人代理是看動畫製作公司爽啦....
可是這種作法就真的很不可取了....
我真的超想叫馬總統去都給他們握一下手!!!!

 

唉....其實現在代理商遇到這種狀況真的很尷尬
台灣BD/DVD市場很爛,發片就有很大機率賠錢,那乾脆只發精品賺錢
消費者也很尷尬,有錢想買高品質藍光的,很抱歉,沒有中字版給你買
兩邊都進退兩難阿Orz

 

只能希望未來能更好啦~~~Qw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無月 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